邪不压正许晴为什么自杀 片中自曝年龄暗藏深意

2018-07-14 13:51:04

近日电影《邪不压正》也是在国内正式上映了,这部电影也是引起了众多网友们的讨论,作为姜文时隔四年的又一部新作,这一次也是选择了张北海的原着小说《侠隐》进行改编,片中许晴所饰演的唐凤仪这一角色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结局中唐凤仪也是跳下城墙自杀身亡,那么邪不压正许晴为什么自杀?

几部电影下来,我们也会发现,姜文电影里那些英勇得近乎神圣的女性角色,基本上都由他的妻子周韵来扮演。另一个性感的女性角色则成为戏中男人们觊觎和争夺的对象以及所有观众的“梦中情人”。

到了《邪不压正》,姜文还是那个姜文,这种女性角色设定的套路依然还在。女侠一般的关巧红仍旧由周韵来扮演,那个风情万种的女神唐凤仪则由许晴来演绎。基本上从《邪不压正》预告片里那句销魂的“说干就干,come on”开始,所有人就都在期待许晴版的唐凤仪了。

《邪不压正》中,交际花唐凤仪的出场的戏份是李天然(彭于晏 饰)为她打“不老针”。短短两三分钟的镜头里,一个性感、妩媚、懂得利用美貌的女人形象就呼之欲出。

李天然与许晴饰演的唐凤仪第一次相识,是唐凤仪来协和医院让李天然帮忙打“长生不老针”。唐凤仪自称70了,李天然回应,应该是69。除了让人浮想联翩的姿势外,69指的,其实是许晴出生的年份。

许晴在《邪不压正》剧组拍摄的第一场戏,就是唐凤仪跳城楼那场。许晴本人觉得唐凤仪这个角色很有意思,我在看完唐凤仪的这场戏之后,觉得这个角色真是人捉摸不透:她同时具有女人的风情和视死如归的风骨。

《邪不压正》里,许晴扮演的唐凤仪周旋于朱潜龙与李天然两个男人的之间,她跟这两个男人的床戏也完全反映出她对这两个男人的感情和用心。

唐凤仪可以在男性世界里活得漂漂亮亮,但是她看透了争权夺利的斗争,也厌倦了假模假式的逢场做戏。她只想带着一个她爱上的男人,去到自己花钱买得小岛,享受世外桃源般的逍遥生活。

原着对比:小说中唐凤仪与主要人物的交集有限,对李天然有暧昧的情愫,最后在战乱中离开北平出国,是众生相中的一角缩影。而电影中则放大了她性感、狐媚的一面,更加“蛇蝎美人”一些,在男人之间应该起到了更重要的作用。

唐凤仪表面上搔首弄姿,其实拥有独立人格。

在旧社会,女性从来都是低人一等,要对男人三从四德、俯首帖耳。然而唐凤仪却有超前的思想,她大胆勾引李天然,私下与李天然见面,最后还敢主动放弃朱潜龙,思想超越同时代女性一百年。

她力求成为朱潜龙的大老婆,计划失败就去追求李天然,眼看李天然爱着关巧红,她还对关巧红通风报信、成全他们,太大度、太豁达、太豪爽。朱潜龙扇了她一耳光,她就敢还好几个耳光,不仅报仇雪恨,还缓解了尴尬的气氛,太强悍、太聪明、太毒辣。

她的身体完全由自己的灵魂主宰,她完全是自己的主人,不是男人的附庸,也不做他人的小妾。她的女性自我意识已经全然觉醒,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女性。但是这个男尊女卑、重男轻女的时代容不下她。因此,她选择了自杀。不是这个时代放弃了她,而是她放弃了这个时代。

《邪不压正》的唐凤怡,起初也像话匣子一样,像旧时代的许多女性一样,习惯摆出这种受压迫的姿势。直到,她遇见李天然,直到,李天然把她弄晕,并在她屁股上盖了个章。

李天然告诉她,这样就能测出来,朱潜龙对她是真心还是假意。果不其然,朱潜龙得知此事,居然在六国饭店,当着国际友人的面扇了她一巴掌法国绅士打抱不平,朱潜龙却说:我打我自己的女人,关你屁事!

意识到自己被“物化”,唐凤怡立马向朱潜龙回扇了几巴掌。接下来,朱潜龙把她送至酷刑室,并拉出个烤焦的尸体,对她威胁道:在你屁股上盖章那人到底是谁,你说不说!唐凤怡终于明白,原来在朱潜龙心里,自己远不及他的面子重要。

于是,她背离了朱潜龙,选择暗中帮助李天然,并对李天然产生好感。但这一次,她没再摆出后入姿势。而是先把李天然弄晕,再把他之前盖给自己的章加倍奉还。最后,她反受为攻,将李天然搂入怀中。我们看姜文的电影,常常感觉十分硬气,充盈着一股浓烈的雄性荷尔蒙。

而实际上,硬气并不等同于直男癌。姜文电影里,总有一些对女性的描写,自觉或不自觉中表达一种平权意识。《太阳照常升起》的疯妈,虽被唐雨林无情背叛,却凭藉伟大的毅力,独自将儿子抚养成人。《一步之遥》里,完颜英表面虽为“花国总统”,实质却是一位体面的精神贵族。

车祸事发后,马走日原本已经逃走,却因完颜英遭舆论侮辱,而不惜拼死为其正名。越强大的男人,往往就越尊重女性。同样用许晴,区别就在于——我看《老炮儿》时,印象最深刻的,是她被压着的情景。而《邪不压正》里,我印象最深刻的,则是日军打进北平时,她从城墙上跳下去。

在旧文中,我曾讲过,姜文对人物的曲线设计,常可分成四段来解构:满怀理想来到尘世——发现尘世残酷真相——与残酷真相展开对抗——对抗过程坚守底线,最终毁灭自己。没想到这次,姜文竟把此四段设计,安排给并不容易引人注意的女二号。这,就是反套路、反常规式创作思维。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