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不压正隐喻有哪些 各种人物影射轻松看懂姜文新作

2018-07-17 14:37:33

近日姜文的最新电影《邪不压正》也是在国内正式上映了,许多人都知道姜文的电影中总是会存在着大量的隐喻,许多剧情情节看起来十分简单,但是背后可能暗示着什么,作为姜文的最新电影《邪不压正》也是存在着大量的隐喻,那么邪不压正隐喻有哪些?小编带你来了解一下。

《邪不压正》,两条主线,明线就是李天然的故事,很直白,光明正大的房顶上的“轻骑兵”;暗线就是蓝青峰的故事,隐藏在台词、角色动机之内,见不得光。

首先这是一部非常“姜文风格”的电影。像这类台词——“那靠谁啊,老蒋?”“一个写日记的人?”“你写日记吗?”“我不写日记”“谁把心里话写日记里?”“没人把心里话写日记里”——比比皆是。整部电影都在浪漫与黑色幽默的风格中推进,但毕竟是姜文的电影,叙事方式会给人一种“优等生解题不断跳跃思维”这种感觉。我认为,对于这部电影的解读不宜从故事线入手,最好是从人物切入。

电影里,姜文不仅回避了原着侠与旧江湖的狭小,甚至重新推演当代的主流价值观。借着影像能为文字所不能的优势,他将北平一记横刀,斩为上下两截。

“屋顶下”和“屋顶上”。屋顶下是俗世间,装满了贪嗔痴,执念、谎言与背叛。屋顶上是姜文为超脱者(也可以说少年心)寻的去处,一辆破自行车就能踩出希望,一件白大褂就能让爱情披挂上阵。

张将军

就是抗日名将张自忠,电影中,蓝先生藏匿了张将军,而且结尾之处也送张将军离开北平。

值得一提的是,现实中张自忠从北平撤出之后, 国内舆论却将张自忠看成了大汉奸,国民大众认为他出卖国家利益,恨不得“食其肉,寝其皮”。最终,张自忠找枣宜会战中正名,为国捐躯。 北京还有一条“张自忠路”。

梁启超的肾

在李天然前往协和报道上岗的第一天,曾在院长面前,对着一只肾的标本起誓。这个肾的主人,是大名鼎鼎的梁启超。1926年,梁启超因便血腰疼到协和医院诊治,经X光透视显示左肾有黑斑一处,医生诊断结果是左肾患结核,需手术切除。

手术由协和的院长刘瑞恒亲自主刀,但刘瑞恒判断失误,竟将健康的右肾切去,留下了左肾,最终导致梁启超壮年早逝。片中出现的院长,应该正是刘瑞恒,他也亲口提到这是他自己误做的一次手术。不要小看这个梗,这里隐藏着很深的寓意。

姜文自己曾表示,他想要在电影里表现这个世界的荒诞,你想当然的事情,很多时候并非你想象的那个样子。这个荒诞的本质在这件事上显露无遗,近代文化修为最深的人,请当时最顶尖的医生做手术治病,却闹出了这样荒诞不经的笑话。背后的意味,值得深思。

关巧红的身份是谁?

北平第一裁缝,关巧红。原型是着名的民国女刺客施剑翘,以一己之力,刺杀孙传芳,为父报仇,传为佳话。裹足、其父被枭首、仇人是军阀、跟不支持自己复仇的丈夫决裂、有两个儿子,诸等特征都能一一对应得上。豆瓣上还有个姜文夫妇的《施剑翘》条目,只是还没拍出来。

潘公公修车,背景红墙上有一些胡乱刻画的字符,该红墙在片中不止出现一次,有一次能看见墙上写着“庄士敦”,下面写着“大王八”。(有人这样骂你老师竟然不生气?你影评人节操呢?)

蓝青峰代代相传的酒,每代人只能喝四分之一。第一代影射洋务运动,第二代影射戊戌变法和清末新政,第三代就是蓝青峰那代人的辛亥革命,第四代也就是李天然这一代留洋回流青年。蓝青峰这些民族资产阶级完成了他们的历史任务,于是就让李天然去找儿子了,更先进的能真正解救中国人民的阶级将会登上历史舞台。

帕梅拉案

李天然入职协和不久就碰上了一具尸首的检查,这就是历史上确有其事的“帕梅拉案”。1937年1月,英国少女帕梅拉·沃纳(在片中被改成了美国人)死在素有“狐狸精”出没传闻的狐狸塔下,尸首被刺得面目全非,血液被抽光,心脏被掏空。

帕梅拉的父亲爱德华·维纳曾担任英国领事馆领事,是当时着名的汉学家。该案当时由中英警力联合办案,但是最终也未能查明凶手,被后人视为一大奇案。到日本侵华战争开始时,案件已逐渐被人们遗忘。邪不压正里这桩悬案贯穿了影片的大部分情节,姜文对帕梅拉的尸身稍微加了一点重口味,片中尸体的内脏器官全部丢失。

太祖画

朱潜龙第一次与蓝青峰共同登场的一场戏里,蓝青峰送给了朱潜龙一副当世仅存最后一张的“太祖画”,让朱潜龙喜不自禁,跪在地上一拜再拜。这幅画的原型,正是明太祖朱元璋的一副不太常见的肖像画,只不过,姜文坏坏地给画上加了两撇小胡子。这样一来,与片中的廖凡,那叫一个神还原。在朱潜龙与蓝青峰的对话里,曾提到“反清复明”,也可看出他为什么想自认是太祖后代。

蓝青峰的真实身份是什么

这个角色值得深扒,因为电影所有的故事,都是由他而起。首先不妨我们从细节上来追查这个角色在电影中地位。在与朱潜龙吃饺子那场戏中,我可以得知,这位参加了辛亥革命,是第一批革命的老干部。

但之前跟朱潜龙的“认祖归宗”和后来谈话中,出现了“反清复明”的字眼(是顺着朱潜龙说得)。其实我们可以理解,蓝青峰的终极目标,是要重新建立新的秩序。

或者说他最开始参加革命,目的就是要推翻清王朝,并建立一个自己的王朝,结果任务只是完成了一半,他是元老,但不喜欢现在的国民党,他想建立新的北洋政府。所以这几年他一直潜伏做局,暗中建立自己的势力网。这一折腾,就是半辈子。

那么蓝青峰是要复辟帝制吗?不一定,但他最终一定是大权在握的那个人,电影也明确表示,西边小锡子(阎锡山),南边小诸葛(白崇禧)都可以拉拢,有点东晋门阀政治那种感觉,皇帝都是傀儡,士族体系遍天下。

有一个例证,电影中蓝青峰明确表示日本人靠不住,蒋介石更不行。因为首先蓝青峰是抗日的,自己的“帝国”肯定容不下日本人,所以他藏匿了张将军。但他也看不上国民政府那一套,因为在他眼里,国民党不成气候,而且他们还消极抗日,所以电影里黑老蒋(写日记梗:“正经人谁写日记?下贱”)。朱潜龙是国民党公职人员(警察局副局长),根本是日本特务头子,所以蓝青峰不但挑拨他们互杀,同还暗中拉拢对方,总之先搞掉一方再说。

最后蓝青峰哭着把李天然送出去的,这里姜文实际上是留白了,有着两种解读空间:

1.蓝青峰哭,是自己运筹帷幄多年的计划失败,善于做局的他已经无路可走,手中的棋子还没打出去,就被将了军,懊恼无比,自然痛哭。所以战争开始之后,他让李天然出去搞事情,因为他明白,自己计划失败,只能借助单纯报仇的李天然,做掉敌人,顺便让给自己找个台阶下。“你知道你要做什么吗?”“我知道。”“你真的知道你要做什么吗?”“我真的知道。”“太好了。”

2.蓝青峰哭,也是因为自己。因为李天然是自己的“儿子”。李天然此去,凶多吉少。他是为李天然伤心吗?不可能,这“爷俩”有名无分,都没怎么见过面,蓝青峰哭是想起了自己的两个儿子,那可是他的亲生儿子啊。加上李天然,为了这个计划,他搭上了“三个儿子”,结果最后还失败了,典型的“赔了夫人又折儿子”。

所以他哭得是自己,心说我这一辈子怎么他妈怎么倒霉,送出去的儿子,还听不见响儿。

所以,对于蓝青峰角色,要一分为二,他不是好人,也不能单纯的说他是坏人。他抗日,得民心,但最终目的为了自己的理想秩序,利用了很多人,本质上跟朱潜龙一个性质。最后被拔了牙,惩罚了他挑拨离间,摆弄是非。

但他最后还是放了李天然,给了他自由,也顺水推舟将原本属于自己的王牌张将军,给了国民政府,让后者继续抗日,所以看待这个角色要一分为二,不能简单的以非黑即白的定性。实际上,那些推动历史发展的人物,大都也是这样的存在。

收藏 分享 举报

1个评论

coosal

coosal 18.07.19 09:12

写的好,虽然不完整,基本把人物说明白了。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