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苏明玉为什么被称为明总 她本名不是姓苏吗

2019-03-02 17:18:31

电视剧《都挺好》正在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播出,该剧是根据阿耐的同名小说改编,主要讲述了职场金领苏明玉从小不受家人待见,生长在家庭的边缘,在孤独扭曲的环境中长大成人的故事。

姚晨饰演的苏明玉是从小被家里“边缘化”的孩子,母亲是家中的“暴君”,父亲在她的“铁腕”压制下抬不起头,而且她重男轻女的思想非常严重,为了儿子上斯坦福砸锅卖铁,可女儿想要上清华却被她拒绝,并且还要让她去医院当护工:“一个女孩上那么好的学有什么用?”这一句话戳痛了不少观众的神经,男尊女卑的思想仍然存在于某些封建家长的心中。

后来母亲“变本加厉”,吃饭给两个字夹鸡腿不给苏明玉;为了大哥的学费卖掉苏明玉的房间;给苏明成2000块出去玩也不给苏明玉1000块去报班复习,种种不公平的对待让苏明玉再也无法忍受,她控诉母亲“生而不养”,没有得到谅解,反而获得了一记火辣辣的耳光。

自从母亲要将房子卖掉以后,苏明玉就跟家里彻底决裂了,18岁开始苏明玉再也没有用过家里的一分钱,自食其力在社会上立足。

大家在看剧的时候发现了,苏明玉在跟同事打电话的时候、在公司的时候所有人都喊她“明总”,这个听起来就很奇怪了,苏明玉明明姓苏,为啥都喊她明总呢?按理说应该叫她“苏总”才对啊。

只有一个解释,那就是苏明玉决心彻底跟家里划清界限,直接将“苏”这个姓氏给抹去了。反正中国本来就有姓“明”的,明玉也挺好听的。

“苏”这个姓氏代表着她是苏家出生的孩子,代表着她是苏母和苏大强养大的孩子,她为了斩断这段关系,才将姓氏给抹去,不愿再想起从前的那些悲伤过往。母亲重男轻女对她的伤害是巨大的,一生都没有办法抹去。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