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不压正》:一部有深度内涵的黑色幽默喜剧电影

2020-02-25 15:04:41

《邪不压正》是根据武侠小说《侠隐》改编,由姜文导演的一部有深度内涵和讽刺意味的黑色幽默电影。主要讲述李天然的师父不愿为日本人种植鸦片,而惨遭毒手,是大徒弟朱潜龙(廖凡饰)勾结日本特务根本一郎杀害了师父全家。

目睹全过程的小师弟李天然(彭于晏饰)侥幸逃脱,被美国医生亨德勒和蓝青峰(姜文饰)救下。并出资让他赴美学医多年,并同时接受特工训练。1937年初,李天然突然受命回到北平执行特工任务,并想借机除掉朱潜龙和根本一郎为师报仇。但不知觉间成了蓝青峰“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棋子,卷入了一场阴谋,亦搅乱了一盘棋局。为了各方利益,矛盾不断升级,博弈愈演愈烈。故事推进的酣畅淋漓,很精彩。

这部黑色幽默喜剧电影运用了各种伏笔、隐喻,在该片里需要的思考就有很多点。邪不压正,何为正?何为邪?单从字面上解邪不压正的意思是:不正当的、不正派的压不倒正当的、正派的事物。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为了巴结日本人,杀死了师父全家的朱潜龙。把侥幸逃脱的李天然当成了他的一块心病,为了洗白自己,替师父塑了像。每到忌日,漫山遍野跪满了朱潜龙和他的手下。而朱潜龙更长跪不起,哭声凄惨,连记者跟百姓都随之流泪,因此朱潜龙大得人心。更绝的是朱潜龙还塑了一个长跪在师父塑像旁的小师弟李天然像,还在他的像刻上“杀师灭祖忤逆”。让外人觉得是小师弟杀死师父了。他这个大师兄要找小师弟为师报仇。

更具具有讽刺意义的是,朱潜龙的手下抓住了几个鸦片贩子,其中有中国人、日本人和高丽人。朱潜龙让手下把日本人交给领事馆,让他们自己处理,高丽人要带回警局,狠狠的揍一顿。而剩下的几个国人鸦片贩子,朱潜龙亲自到东大桥下枪毙这几个鸦片贩子。围观的群众一片拍手叫好,高呼局长大英雄。

电影还是秉承姜文一贯的黑色幽默、台词密集、隐喻暗讽。如“这皇城墙怎么给拆了”、“谁能把心里话写日记里?写出来的那能叫心里话?”、“我就是为了这醋,包了一顿饺子”、“我不是马达姆,我是保姆”、“我亲手包的饺子,先吃七个,再煮七个”等等,结合当时历史背景,认真解读台词,这个真的是一部非常有看点的电影。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