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裂无声:一部寓意深刻的悬疑犯罪电影

2020-05-28 16:47:20

《暴裂无声》的故事主线很简单,讲述了哑巴张保民的儿子磊子放羊时失踪,张保民找寻儿子时误打误撞卷入了土豪老板昌万年非法采矿的事件,拯救了律师徐文杰被绑架的女儿。然而张保民至始至终不知道的真相却是,杀死他儿子的正是昌万年和徐文杰。

一桩故事线简单的案件,却至始至终保持着悬疑和紧张的节奏感,并且电影中运用了大量的隐喻来展现事件的荒诞和对社会阶层的批判。那么电影是如何做到将简单的故事构建得如此有节奏呢?

导演忻钰坤是镜头语言的高手,影片中大量运用了“蒙太奇”的手法,将一个个画面不断重组、拼接,不断制造悬疑、紧张的氛围,最终又在画面的拼贴下还原了真相。在这其中,“蒙太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推动了影片的氛围和情绪,同时还升华了影片的内涵,最终让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反思。

影片中多个画面都出现了奥特曼这个元素:磊子放养时喝水的水杯上印着奥特曼,张保民回家时拿着给儿子新买的奥特曼书包、打印店里的小孩看的电视机里正放着奥特曼动画,羊肉馆老板儿子汉生每次出现都戴着奥特曼面具。

奥特曼象征着公平正义,在动画片里,奥特曼的出现都能打败坏人,在本片中奥特曼正是象征着正义,汉生看到张保民张贴寻人启事时,摘下奥特曼面具递给保民,其实就是想让他成为英雄打败恶势力,还事情以真相。然而残酷的是,在影片中那个吃人的社会里,没有人能成为英雄,戴上面具的汉生也成了失语者和旁观者。影片通过奥特曼这个英雄角色的构建,来反讽社会公平正义的缺失和底层人的无力。

影片开头磊子用石头搭的金字塔、以及金字塔形状的山、昌万年办公桌上精致的金字塔模型,都隐喻着金字塔式的社会阶层结构:底层的张保民、中层的徐文杰、顶端的昌万年。与此同时,三个人的车牌也有着强烈的隐喻:电影的取景地是内蒙古,片中的车牌是“豢”,代替了“蒙”,三人的车牌分别为豢A、豢B、豢C,不言而喻象征着三个社会阶层。这就是隐喻蒙太奇的魅力所在,电影没有直接说出采矿带来的危害,却通过一组组镜头来给到观众答案。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