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部代表作?赵丽颖和正午的大戏《知否》让观众看懂了什么

2020-06-05 15:45:30

要说85花的代表人物,其实有很多,刘亦菲、杨幂、刘诗诗的名字几乎要呼之欲出,但在电视剧市场,所有人都得为赵丽颖让位。赵丽颖究竟有多少部爆剧,或者说,她有哪部剧没有爆?作为她生子息影前的最后一部正午大制作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一经播出收视率爆棚,该剧主要以少女盛明兰的成长爱情婚姻故事为主线,以小见大描绘出一幅由江南闺阁到侯门大户从世俗民情到庙堂之高的古代生活画卷。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这个剧名很长,大家应该都知道这是李清照的《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中的词,那为什么要选择这句诗词当剧名呢?

这首词是中国古代罕见的才女李清照的早期作品,后人认为她的词“不徒俯视巾帼,直欲压倒须眉”,她被称为“宋代最伟大的一位女词人,也是中国文学史上最伟大的一位女词人”,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美誉。

最后一句是全诗的点睛之笔。知否知否,你可知,你可知?这个时节应该是绿叶繁茂,红花凋零了。

像是在问侍女,又像是女词人自言自语,口吻值得细细回味。清新隽永,曲折委婉地表达了惜花伤春之情。貌似询问花事,实则是感伤逝去的青春年华。

这样一看来,这句词有些凉凉的失意,让人觉得有些伤感。用作电视剧的剧名,突显出剧中女主会遭受磨难(大雨),最终挺了过来,绽放得更妍丽(雨后的花朵)!

作者曾说过,自己喜欢慵懒的生活,悠闲自在,无忧无虑。她希望明兰也过上这样的生活,所以就取了这样一个名字。其实在小说最后,盛明兰的确过上了这种生活,而且比这种生活更有意思。

明兰成为一品诰夫人以后开始游历祖国的山水,在船上悠闲的喝酒看风景,可比在大宅闺阁里有趣、浪漫很多。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用电视剧的方式传承宋代文化,不仅让传统文化得以传承这部剧的经典程度也让人甘拜下风、回味良久,剧中的人物个个饱满,美轮美奂。耿直可爱的大娘子、蠢萌乖巧的五姑娘如兰,浪子回头的顾二叔,当然剧中最令人喜欢的还是祖母,她的谆谆教导不仅对明兰起着作用,这些哲理至今在我们的生活中都是适用的。

1.遇事不能躲,要迎难而上

在回宥阳老家时,小公爷跟着一路随行,想找机会和明兰把话说清楚,但明兰不想见面。这个时候老太太告诉明兰自己去把话说清楚,躲是没用的。如果不去说清楚对于小公爷或者自己都是非常痛苦的,生活还在继续,我们需要迎难而上解决问题。

2.要保持危机意识,不要让眼前的舒适冲昏头脑

这是在孔嬷嬷责罚明兰三姐妹以后,明兰不仅没有抱怨孔嬷嬷的责罚,反倒是愿意和她学习处世之道,此时老太太对明兰是刮目相看的,毕竟只有像明兰过过苦日子的人才能体会到这样的良苦用心,反观大娘子,不食人间烟火,是根本体会不到的。

3.拒绝一个人不要模棱两可

当小桃传的话到了老太太耳朵中,老太太就知道大事不好了,此时虽然明兰已经拒绝了小公爷,可是小公爷并没有听懂。

老太太自始至终是明白人,她告诫明兰:但凡做事情心里要明白究竟是为了什么,不能自己欺骗自己。显然,明兰并没有把话说清楚,心里还有一丝的希望。老太太这是在教会明兰要懂得拒绝别人,对不可能的事情不要心存希望,不然最后受伤的是自己。这样的道理我生活中也是适用的。

4.学会断舍离

老太太是很懂明兰的心思,她用计让大娘子出面打发了自己院子里那几个不听话的丫头,但老太太并不认为这是一个好的方式,人生在世几十年,谁都不能一直陪在你的身边,最终还是要靠自己的,委屈了别人也不能委屈了自己。

祖母的言外之意也是要明兰认清自己,不要为了诸多的小事耿耿于怀,不得不说,祖母是全剧最明白的人。活得通透且知道人世间的弯弯绕绕。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