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还原的“吴邪”竟然是个大叔!《沙海》牛在哪?

2020-06-10 16:31:50

还有90后没听说过南派三叔的大作《盗墓笔记》的吗?这个火了十年的系列被数次抬上大小荧幕,一手捧红了李易峰、杨洋和鹿晗这样的顶级流量,作为网文界最大的IP,《盗墓笔记》系列的每一次影视化都伴随着无数的争议,但是它表现最好的一次无疑就是《沙海》。

《沙海》是一部现代探险题材的电视剧。故事讲述了身负古潼京地图的少年黎簇被卷进了一个庞大计划中,由此结识了计划的幕后布局者吴邪,成为吴邪计划中的一个关键人。之后化名为关根的吴邪带着黎簇深入沙漠死亡禁地古潼京,进行了一场有目的的探险。

不管是剧中还是小说里,都是以黎簇为主角展开剧情的,但整个计划的开始却因吴邪而起。可以说吴邪是沙海中的灵魂人物。所以这其中,最有看点的,便是秦昊老师演的“吴邪”这个人物。

吴邪何许人也?他是盗墓笔记系列中的主人公,小说以他为第一人称叙述。从前的吴邪,正如他的名字一样,天真无邪,好奇心重,讲义气重感情。他是受人保护的小三爷,所以在剧版盗笔和影版盗笔里,吴邪这个形象更偏向于傻白甜的气质。

这就给人造成了一个错觉,演吴邪要长得帅,要天真。于是一开始,看见秦昊演的吴邪,重度颜控的小编是拒绝的。

看前,发出马景涛式咆哮:不!这颜值不是我心目中的吴邪!他不是天真!不是小三爷!

他要能演出几分吴邪的感觉,我叫他一声叔叔!

看后,发出王境泽式感叹:啊!真香!秦老师~我是你的侄女粉呀~

在那个没有潘子保护,铁三角缺了两个人的坎坷十年里,吴邪渐渐失去了那份天真。为了瓦解那个与张家对立,对九门有威胁,实际操控世界的汪藏海家族,他逼迫自己成长,运筹帷幄,反复计算推演,设下一个庞大的反击计划,将连同自己在内的所有人卷进这个计划中。这才有了沙海。

秦昊老师演的吴邪,恰恰就是这个收敛起天真的吴邪。他已然羽翼丰满,是吴家的现任当家,是那个善于算计的吴小佛爷。但是偶尔做出的举动中显露出的人情味又让人忍不住感叹,他还是那个希望所有人都好的小三爷。

再回到剧本身,在此之前有人说南派三叔的剧没一部能打的,而网友在经过网剧“护宝”笔记和影版盗墓笔记摧残后,也多对后续的影视化少了几分期待。因为光看评分,还真没一部评分是合格线以上的。

可以说,这是一部对书粉友好的剧,里面有许多角色与书粉之间心照不宣的细节,所以没接触过原著或之前的网剧的人看沙海会觉得云里雾里。

因为剧里在明晃晃卖情怀,而粉丝还真就喜欢磕这点情怀。所以我们能看到剧中吴邪不许别人叫黎簇“小哥”。因为小哥另有其人,那个人还在长白山青铜门里待着。

再有铁三角大闹新月饭店、疑似小哥住过的房间、老九门以及梁湾回忆中,病房里的铁三角、吴邪祭拜潘子等让人禁不住怀念或泪目的情节。

而在播出的剧集里,最有看点的其实还是前往古潼京的沙漠戏。如南派三叔一直在强调的:“比鬼神更可怕的是人心”,在极端环境下,人心浮动才是那个无形中影响人物走向的“鬼神”。所以剧里,光一个生死跷跷板,我们就能看到,有人为求生而抛弃队友,有人掉下去领便当,也有人留到最后只为让他人先逃生。

当然了,一共55集的长篇电视剧里,难免有影响观看体验的小缺点,诸如有些剧情拖沓,让人忍不住想1.5倍速快进;配角加戏太多,九门没有逼格,广告打得还很硬;城市沙漠两条线并行,但转场手法生硬,多为硬切等问题。

但这些小缺点在前期的“主要角色选角靠谱,演员多为原声,有多版片头,良心+大写的有钱任性、剧组有矿系列”等优点掩盖下,倒让人还可以忍受。总而言之,这是一部卖情怀的,制作合格的网剧。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