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天盛长歌》更有名的是《天盛长歌》为什么扑了这个问题

2020-06-12 17:00:19

《天盛长歌》改编自晋江文学城知名小说《凰权》,在经历过改名、重新剪辑等多次被压之后才终于登陆湖南卫视,这样一部由实力演员陈坤和倪妮主演,当红小生白敬亭加盟的大IP电视剧,却出人意料地砸破了湖南卫视十几年的收视底盘,似乎比《天盛长歌》更有名的是《天盛长歌》为什么扑了这个问题。

这样的一部制作精良的诚意之作,在播出时却没有收到应有的效果,确是十分可惜的,当然也有一些原因,小编今天就来说一说,也算做个推荐吧,如果什么时候想静心看剧了,这部剧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天盛长歌》由陈坤,倪妮,倪大红,赵立新,刘敏涛等人主演,改自天下归元小说《凰权,主要讲述天盛王朝身处逆境中的六皇子宁弈和前朝大成皇族的遗孤凤知微之间的步步为营,“弈一局权谋天下,博一场爱恨起伏”的宫廷权谋故事,虽然也是爱情线贯穿始终,但女主不是小白,男主也非为了爱不顾一切,整个片子也没有卿卿我我,真的就是介绍中说的权谋故事。

电视剧将整个叙事节奏变慢了,不是拖沓,而是力求将整个故事展现的更圆满,所以一般耐心看了10集以上的朋友会觉得越来越好看,而只看一两集的朋友会觉得整集的信息量太大,过程叙事太长,而且不满足现在快节奏的主调,享受不到结果的那种快感,因此大家的感觉两级分化如此严重。

现在来看一下这部剧的主要两个角色, 陈坤扮演的楚王宁弈,被囚禁八年,是看似无心朝政散漫的六皇子,内心实则背负着惨痛往事,最护佑他的三皇子和母妃都离他而去,而且三皇子还被构陷,他要洗雪冤屈自然需要权势,底层的人是不会有机会的,因为生存就是问题。因此开始他装疯卖傻,故意迷惑众人,为的就是在腥风血雨的朝堂争斗中步步为营,以弱者之姿,走向胜利。

倪妮扮演的凤知微,自幼就懂得以谋略求生存、独立自主、善于观察与分析,一开始凤知微被楚 王宁弈蒙骗,并利用她的意外落水做局,事后,凤知微迅速察觉,并马上识破楚王的伪装,分析出当朝几个皇子与大臣的纠葛,她本身就是一个聪慧敏锐之人。后续发展,凤知微还将女扮男装进入青溟书院,出仕拜将,走向官途,卷入复杂朝局之中。不得不说,倪妮的男装还是很英气的!

两人棋逢对手,共同成长,而且有些时候心有灵犀,相互扶持,不是女小白男强大,也不是女强大男陪打的老套设定。这样的两个人各自经历又有共同的部分,慢慢走到一起,再加上家国谋略等,这样的一个过程自然不是简简单单就展现出来的,需要精心布一盘大局,花费时间和经历细细铺陈网络,结果才不会突兀和陷入主角光环的定论中。而剧组所有演员和制作者,都是想做实事的人,因此剧中的人物台词,情感展现,故事把握,以及细致到服装和道具,都是落到实处的。从第一集如电影版的恢弘精细的画面,到人物一个个出场,在线的演技,都让小编觉得这部剧值得细细品味观看的。

值得一提的是剧里的每个人物都没有绝对的一帆风顺,女主也不是处处逢凶化吉,男主也不是每次都能解救女主,相反他的路走的也很是艰辛。最后虽然是有了结局,但该付出的一样没少。自古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很多电视剧为了圆满等原因结局都是很不错的,而这部剧却走反调,跟原小说不一样的结局。小编却觉得这样是极好的,毕竟现实中确实是处处不圆满呀,但这才是真实的人生呀。

这部剧在播出的时候导演和主演都很低调,甚至遭遇剪辑要求造成后期故事有些混乱,不管怎么说,播出的时候确实不甚圆满,但没关系,时间会证明一切,落灰的明珠它还是明珠,总会发光的。某播放平台有放出70集的剧情以及独家纪录片20集,其中一名制片人说的话让我影响深刻,就是说这部戏不想现在收到什么样的评价,想要的效果是播出一年以后,三年以后甚至更久,大家会觉得这是一部诚意之作,当时的很多思路是值得借鉴的。刘敏涛老师也说这是一部品质之作,值得竖大拇指的!有人说虽然结果很重要,但过程更重要,虽然对于播出效果并无极致的期许,但还是希望有一个好的结果。

在这样一个物流横流的时代,在崇尚快节奏快生活,只要结果的时代,人们对于影视剧的欣赏有些也变得很世俗。毕竟影视文化对人的影响是直观的甚至具体的,如果接触的都是结果型的剧情,而没有过程的展现,小编认为这样下去没有人会重视过程,做任何事关注首要的也是什么时候有结果能有什么结果,太急躁太偏激,可是不努力不韬光养晦,心志不坚,哪里有结果呢?

小编也是佛系的推荐,不想多说了,没看过的看不懂,看过的无需多言。只有一个建议,如果你想立即享受到甜蜜,复仇的观感感受,那么这部剧可能不太适合你,相反,如果想细细的去品味一部剧,那么一定不要错过这部《天盛长歌》!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