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饭店》如何“和平” 上海滩繁华下的暗战与谍战

2020-06-17 16:23:25

雷佳音和李光洁这对欢喜兄弟成名后的第二次合作,上一次是和蒋欣一起出演的现代中年感情剧《遇见幸福》,这次换到了女神陈数,将视角放在上个世纪初的上海滩和平饭店。这家传奇酒店出名的原因一为奢华二为出入的名流甚多三为的就是当年上海滩局势动荡下酒店里层出不穷的惊险暗战。

故事发生地点是伪满洲国一家名为“和平饭店”的奢华酒店中,一群神秘的客人在看似闭合的空间内合纵连横,展开长达240小时生死博弈的故事。

虽然有一些争议,但是,小编认为,《和平饭店》在谍战剧创作方面有很多突破。

说到电视艺术创作方面的突破,无非就是人物形象设计、情节设计和场景设置。

第一,《和平饭店》人物形象非常鲜明,而且显得很独到。

人物是一部剧的灵魂。剧中陈数饰演的女主陈佳影暗藏多重身份,她既是海外归侨医学博士,也是行为痕迹分析专家,更是一名潜伏在日特机关的中共地下党员。“人除了利己还要利他”,这是她作为一名我地下党员的信仰,《和平饭店》用生动的故事阐释了人物的信仰和对信仰的执着,该剧也因此有了灵魂。

相比冷艳高智、沉着霸气的陈佳影而言,剧中雷佳音饰演的男主王大顶是一个具有艺术气息的土匪,他自称是东三省唯一懂莎士比亚的土匪。

该剧塑造了多角人物形象,设置了多线矛盾。在和平饭店里,除了日方和中方,还聚集了苏联、美国、德国、法国的间谍,每个人都隐藏着多重秘密,矛盾重重,打破了以往谍战剧中只有中日两方交锋的设置。

该剧塑造了多个人设反转,建立了双面人物关系。

李光洁饰演的窦仕骁最初给我们展现的是一个性情暴虐、奸诈残暴的汉奸形象,但在剧情的最后却反转成为我地下党成员。

第二,《和平饭店》情节设计悬念百出,富有表现力。

该剧情节紧凑,跌宕起伏,富有戏剧性,全剧不断在创造反转,让观众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男女主角从第一集开始就经历了一次次被怀疑,又一次次脱离险境,这种危险感贯穿全剧,引人入胜。

和平饭店里的每个人都被困在原地,随着环环相扣的推理逐步剖开每一个秘密,但又都随着解开的秘密陷入更大的秘密中。该剧抛弃了传统谍战剧中血腥的厮杀和暴力的酷刑,却充满了无形的刀光剑影。

悬念设置独具匠心。有网友评价《和平饭店》是一部悬疑推理剧,在剧中,女主角陈佳影能够通过观察人的言行分析人的心理。此外,剧中的警长窦仕骁展现了他高超的推理分析能力,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能够凭借直觉和经验作出丝毫没有漏洞的精准推理。

第三,对于谍战剧,《和平饭店》有几点创新。

《和平饭店》情节被设定在密闭空间,被限定了故事时间。

该剧运用不同于其他谍战剧的布局设置,整部剧在和平饭店这一个场景中完成拍摄,结合了电视剧和电影的媒介特征,巧妙大胆。空间小,但格局大,一个小小的和平饭店里上演的是世界格局的缩影。

该剧将故事时间限定在10天240小时之内,每一集都会上演无数次的化险为夷,节奏明快,让观众感受到时间上的紧迫。这种设定使得该剧和其他谍战剧的风格截然不同。

《和平饭店》的创新还表现在加入现实元素。该剧加入的现实元素还是较多地,将谍战剧生活化。

比如,该剧在人物对白中用了“熊孩子”“作死”等现代词汇,让很多观众拥有一种代入感。

该剧运用的爱情叙事也比较准确地触摸到了现代人渴望真爱情感需求,如剧中优秀的地下党特工“钉子”唐凌,一直默默地站在陈佳影的身后,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也要保护他的爱人陈佳影。

所以,《和平饭店》也因此被称为谍战剧的典范。

总之,小编一直认为,如今的观众口味越来越刁钻,谍战剧必须要创新,而《和平饭店》正是因为有了创新,才在播出阶段“红极一时”,被观众当作茶余饭后的谈资。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