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续《翻译官》辉煌 杨幂黄子韬的《谈判官》豆瓣3.4分

2020-06-17 17:38:33

杨幂和黄轩当年出演的电视剧《翻译官》从开播起就掀起了一股收拾狂潮,这部改编自言情小说《亲爱的翻译官》的电视剧获得了当年湖南卫视的收视年冠。后来杨幂再接再厉接下了这部剧的姊妹篇《谈判官》,却没想到遭遇了口碑与收视的双滑铁卢。

童薇(杨幂饰),内冷外热的高级谈判官,做事一惯坚持原则,无利不谈,名扬四海,是个不折不扣的女强人。一次偶然的机会认识了谢晓飞,中途两人感情磕磕跘跘,最终收获了真挚的感情。

谢晓飞(黄子韬饰),性格不羁的纨绔子弟,华人世家继承人。他从小生活在美国,接受良好的教育,谈判天赋极高,拥有超凡的商业头脑。他还是个有远大抱负的年轻人,却得不到家族的支持,因此在谈判桌上处处与童薇作对。

两人接触频繁,渐渐有了好感,就在情定终生的时候,发生巨大变故,两人成为仇人。时隔多年两人再次重逢,在相爱相杀中确定了彼此的感情,童薇帮助谢晓飞一同渡过难关。

《谈判官》的核心应该是谈判技巧、职业伦理,最后剧情的发展还是沦为了恋爱情节,男女打情骂俏,秀恩爱撒狗粮,果然还是偶像剧的套路。

虽然《谈判官》的豆瓣评分只有3.4,却依然倍受热捧,因为该剧充满了恋爱情节,潮流的时尚穿搭,反映了大多数现代都市的生活状态,符合观众口味,让他们更能感同身受。

有的剧集悬浮于生活。披着“现实题材”的外衣,本质依然是换汤不换药的偶像剧。虽然选取当下为时代背景,剧情却是被柔光镜过滤后的生活,满是华服、跑车、奢侈品、高档酒店的消费符号和“霸道总裁爱上我”的网文套路,不接地气,细节失真,迎合的是感官愉悦,而非艺术审美。比如前不久播出的《谈判官》,聚焦高端谈判专家这一不为公众熟悉的精英群体。可惜的是,本该成为剧情核心的谈判技巧、职业伦理成了恋爱情节的点缀,主人公三言两语搞定谈判,缺乏说服力,现代职业包裹的还是套路化的剧情。

有的剧集悬浮于时代。现实题材不等于现实主义,现实主义的本质是一种创作理念和创作手法。它不是简单按照一比一的比例或者一加一等于二的逻辑来描绘现实,而是要从真实的人、事、物和客观的历史逻辑出发,通过对当下和过往两种时空的准确把握,呈现其发展轨迹和规律,触发人们对现实生活的观照。所以,现实主义作品一定是勇于直面现实、介入现实,富于时代性,有助于建构和引领社会价值观的。反观当下部分现实题材作品,题材重复、视野狭窄,止步于对生活汤汤水水的浅层复刻,有的家庭伦理剧只有家庭生活没有社会生活,有的都市言情剧依然在贩卖陈腐的价值观,远远落后于新时代的社会变迁、丰富多元的现实生活,无法满足成熟观众的审美诉求,日益增长的对于美好生活的期待。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