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动物在哪里》究竟是魔法迷的狂欢还是狗尾续貂

2020-07-01 15:56:48

当《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在2010年结束时,粉丝们哀叹霍格沃茨的世界永远消失了。六年之后,罗琳带着《神奇动物在哪里》回归。然而,《神奇动物在哪里》中并没有哈利·波特。影片讲述了魔法动物学家纽特·斯卡曼离开霍格沃茨魔法学校,来到纽约寻找和保护神奇动物的惊险故事。这个故事也融入了《哈利·波特》系列,所以粉丝们有一个惊喜在等着他们。

《神奇动物在哪里》是番外篇?前传?还是续集?

首先,我们要厘清几个概念。

在英文里,续集一般有两种表述:franchise和sequel。前者其实是指系列电影,不一定是严格的续集,比如007系列。后者一般用于直接从前一部发展出来的续集,比如《碟中谍2》。续集电影是一种商品属性非常明确的电影产品,必须要有一个完整成熟的产业链,才可能出现这种依托产业链才能出现的产品。比如版权归属、演员合约、主创合约、产品质量控制、档期协调机制等等。

前传:prequel,是指讲述系列故事之前发生的事情,例如《霍比特人》就是属于《指环王》系列的前传。

番外篇:extra chapter,则是指除主线人物以外的配角人物改编成的故事、动漫、小说等,是衍生作品的一种。

根据官方说法,《神奇动物在哪里》是属于原著《哈利·波特》系列里,霍格沃茨魔法学院“奇兽饲育学”课所使用的课本,而J·K·罗琳于2001年出版了这本魔法动物图鉴。

在《神奇动物在哪里》的粉丝试映会上,罗琳表示自己“很确定”,《神奇动物在哪里》是作为《哈利·波特》系列的前传,而且《神奇动物》系列将会拍摄五部电影。

按照“前传”的定义,其实罗琳本人对《神奇动物》的定位并不准确。严格意义上来说,《神奇动物在哪里》应该属于《哈利·波特》系列的番外篇。

这部电影的市场反响,只能说,符合期待吧——IMDB,7.9分。烂番茄,77%新鲜度。Metacritic,66分。豆瓣8.2分。没有特别高,也不至于低到哪里去。大部分哈迷还是会为此买单。

毫无疑问,哈利·波特已经成为了一代人的G点。不论任何时候,任何作品——无论是前传、番外、还是续集——只要与它相关,都会牵起一阵滔天巨浪。在为期一周左右的媒体与粉丝集体狂欢之后,我们便回到彼此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生活里去。然而,这就是它存在的意义——让我们能再一次回到魔法世界,回到某个窝在杯子里偷偷拿着手电看书的夜晚。在这一点上,《神奇动物在哪里》做到了。虽然电影不够完美,但足以让粉丝们大呼过瘾。

不过,还是有部分原著粉表达了对《神奇动物在哪里》的失望心情——如情节过于单薄,人物不够符合期待,剧情设置有Bug等……如果《神奇动物在哪里》想要作为《哈利·波特》系列番外篇生存下去,并持续卖出5部的话,恐怕需要华纳拥有强大的故事驾驭能力。如果接下来的故事生命力不强,不能带给粉丝新的刺激的话,剩下的四部便只能靠卖情怀来支撑了。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