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贵族大小姐到自由女性 《泰坦尼克号》女主露丝的成长

2020-07-10 17:47:53

作为世界影史上一部无法被忽视的经典之作,也是曾经蝉联了十几年的全球票房冠军,《泰坦尼克号》成为了一个现象级的电影,里面有太多值得讨论的方向,今天我们主要从女主角露丝的角度去分析这部电影的一部分内核。

还记得那句“Do you trust me?Yes I trust you”吗?还记得在夕阳下,露丝与杰克站在甲板上相拥,两个人的脸上带着幸福的笑容。这一幕,成为了《泰坦尼克号》里最经典的一幕,时至今日,依然是大家心中最美好的爱情样子。

其实,《泰坦尼克号》是真实事件改编的,1912年泰坦尼克号邮轮在行驶的过程中,撞上了冰山。

这部影片讲述了,泰坦尼克号撞上了冰山,“永不沉没”的泰坦尼克号面临沉船的命运,露丝和杰克刚萌芽的爱情也将经历生死的考验。

这部作品并不是单纯地爱情片,它彰显了女性自我意识的苏醒。故事中,露丝上船并不是为了寻梦,而是为了完成一场利益婚礼。她上船后遇到了真爱,遭遇了海难,这一切对露丝来说都是一场冒险。在这过程中,她迷茫过、挣扎过、最终突破重生。

英国贵女地位的演变

在了解露丝的心路历程之前,先来大致说一下英国贵女的地位演变,这跟女主露丝的家庭背景有着密可不分的联系,也是她在故事中所有作为的根源。露丝出生在英国贵族家庭,可是后来因为家道中落,不得已只能嫁给石油大亨之子,为了家族被迫联姻。

随着时间的流失,英国女性的思想发生了变化,她们不想再做笼子里的金丝雀,想冲破笼子飞上天空。她们想要得到公平,渴望尊重,慢慢的关注社会事务。

女性的意识在觉醒,但是长久的家庭教育和文化规矩,阻碍了她们前进的脚步。在电影中,露丝的种种行为,都是露丝的自我觉醒。

露丝3次放弃生的行为,是自我意识的挣扎和觉醒

露丝是贵族之女,从小的家庭教育都在教导她不要反抗,但是因为心中有了男女平等的觉悟,让她陷入了纠结之中。随着她登上泰坦尼克号,这两种思想拉扯着她,最终让她做出了意料之外却又情理之中的事情。

故事中,露丝3次放弃生的机会,不但为大家带来了绝美的爱情,还让她的心路历程发生了质的改变。

第一次放弃生

是自我成长里迷茫期的结束

露丝来到这艘船上,是为了去美国结婚,可以说这艘船是她走向“牢笼”的“帮凶”。

上船后的第一个晚宴,露丝穿着珠光宝气的礼服,安静的坐在一旁,随后疯狂的奔跑起来。诺大的船上,没有人陪她、更没有人懂她,她能跑去哪呢?能去的地方只有船尾,她决定去死。

这个自杀很突然,可是仔细想想又是那么的合理。露丝的自杀根源来自于贵族观念的束缚,她的自我意识还没成长起来,就被家族观念压制住了。她痛苦、无奈,最终站在船舷边向海面试探。这个情节暗示了露丝自我成长的开始,她有了自己的独立思想。

第二次放弃生

外在和内心的共同成长

露丝最终没有跳海,她遇到了“真爱”杰克。杰克为她画像,带她参加下等舱的舞会,二人感情逐渐升温,他们在船上度过了一段甜蜜而快乐的时光。

两人的恋情被未婚夫得知,因为男人的尊严,他放过了露丝,但是却诬陷杰克偷盗,最终杰克被关到了船舱底部。

随着船离冰山越来越近,妈妈带着露丝来到救生艇前,可是这个时候露丝却迟疑了。面对母亲伸出来的手,她选择了漠视,和母亲告别后,转身奔向杰克的方向。露丝这一次没有跳海,也没有自杀,但是她却放弃了生的希望。

她在救生艇前犹豫的那几秒,对她来说很漫长。她的告别不仅仅是对母亲,更是对家族与从前生活的诀别。这个剧情暗示了,露丝从迷茫到突破的成功,她这才真正的从内到外成长起来。

第三次放弃生

做自己的决定

找到杰克后,杰克带她登上了救生艇,但还是杰克却没有上来。眼看着杰克离自己越来越远,露丝再次跳船了。这个傻姑娘,为了能和杰克在一起,连死都不怕。

从初登船的绝望自杀,到现在,露丝的内心一直在变化。她有了自我意识,可以为自己的未来做决定。不用在乎别人的眼光,不用再听谁的劝告,她遵从自己的本心,为自己做决定。

这个剧情表现了,露丝冲破了最开始的“牢笼”,可以说她是真的“长大”了。她摆脱了束缚,长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一个独立自主能自己做决定的露丝。

告别过去,开启人生新篇章

《泰坦尼克号》的结局太悲伤,在游轮沉没之后,露丝好几次想放弃生的念头,但在杰克的鼓励下,她在木板上苦苦坚守。而杰克在冰冷的海水里撑着木板,安静地死去了。当救生艇返回寻找生还者时,露丝最终放开了杰克的手,吹响了“生”的口哨。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