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传:婚姻最重要的是源于信任

2020-07-21 17:50:31

电视剧《如懿传》是由新丽传媒出品,由汪俊执导,流潋紫担任编剧,周迅、霍建华领衔主演的古装宫斗剧。该剧于2018年8月20日在腾讯视频独播,豆瓣评分7.4。改编自流潋紫的小说《后宫·如懿传》,讲述了乌拉那拉·如懿与乾隆皇帝爱新觉罗·弘历一生从少年恩爱相知到迷失破灭的婚姻历程。

从年少时期的青梅竹马,到登临后位的两心欢喜,情意绵绵;从权利中心被流言缠身,两心隔阂,到断发为祭,心如死灰;和挚爱之人渐行渐远,如懿的爱情一直挣扎在三方势力之中,分别是富察皇后一党、卫嬿婉小团体、和乾隆皇帝弘历。这三方势力在深宫高墙之内,展现的是一群女人争夺一个男人的故事,不仅揭示了人性的弱点,还告诉我们一个真相:婚姻最重要的是源于信任,善于经营。

清冷孤傲的绿梅是对如懿的真实写照,性情倔强,自尊敏感。她的倔强和真情在年少时期是皇宫中最独特的美,也是弘历最欣赏的地方,但是登临后位之后,这也成为她最大的弱点。从她入冷宫,海兰救她出来,到登上后位失去两个孩子,和凌云彻的冷宫情谊被利用,也仍然消极避世,与皇帝的隔阂越来越深。她固执地相信着真情,渴望夫妻之间的尊重与信任,责备皇帝不信任自己,却忽视了自己的不作为。被人陷害,过度清高不反击不洗白,退缩、逃避,和皇帝渐行渐远。

弘历和青樱的爱情是让人羡慕的,少年的恋爱真挚有热情,如懿最终沦陷。他明白帝王之路太过孤独与寂寞,想让如懿陪伴自己,但登上权力的高位俯首看下面时,却在多疑中迷失了自己。对皇权的集中控制,让他变得不相信别人,也不知自己的错误。从年少爱如懿,到看到寒香见情难自已。如懿终于看透了眼前的君王。

爱情破灭,他不承认自己的过错,还不敢让如懿知道自己在最真实的心理和行为,当如懿拆穿他:多疑,只爱自己的真相时,他暴怒了。爱情在这座围城里成为了泡沫,从帝王的角度分析是:他不断追求和对所追求到的厌倦、不满足的心理才是围城里众多女人的悲哀。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