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我们永远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一个会先来

2020-08-10 17:04:23

影片在进行叙事的时候运用了两条时间线交错来讲述主人公的生活,一条是艾玛当下生活的场景,一调是德克斯特目前生活的现状。再用坐标式的时间点来推动俩人的情感发展,展现给我们各自的人生人生轨迹,交错飞驰十五年后,最终交汇,最终离散。

双线交织的叙事模式,再结合坐标式时间点,描述了男女主公之间在经历了长达十五年的情感纠葛后终于走到了一起,结合各自的人生轨迹展现了生活与情感的复杂性。故事开篇,两个身世背景性格都各不相同的人在毕业晚会上相遇,阴差阳错的檫出火花却没能在一起,他们约定每年的7月15日这天都见一面。随着剧情的推进,我们看到了各自在自己的人生轨道上飞驰,却又相互影响。

艾玛从自卑怯懦到自信大方,从毕业时的穷困潦倒到多年后的事业有成,并且实现了写作的人生梦想。而德克斯特从最初的自大骄傲到如今的成熟稳重。在我看来,导演以这样的叙事结构,给我们展现了主人公经历了人生中的诸多考验与生活中的种种变故的心路历程。使故事内核更加丰富,剧情更有张力,同时还深深打动了观众的心。

整整十五年的时光打磨,艾玛和德克斯特才走到了一起。在我看来导演想传递出关于爱情的主题是,只有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才会成就佳话。最初相识时的艾玛和德克斯特显然并不适合,一个是普通、认真生活想要安定下来的女孩,另一个却是光芒万丈、想要游戏人间的花花公子。

1988年的圣斯威逊节是他们相遇的一天,对于德克斯特和艾玛,都是特别的一天。彼时平凡不起眼的艾玛第一次如此靠近离她暗恋的那个人,内心忍不住的激动和雀跃。而对年少轻狂英俊潇洒的德克斯特来说,这只是毕业狂欢酒精催化下随手抓过的女孩。本以为只是普通的一天,命运把俩人紧紧的联系在一起。

2006年的圣斯威逊节,像平常一样他们约好了下班后去约会,先去看一场电影,再去餐厅吃饭,最后讨论下孩子的问题。艾玛游完泳给德克斯特留言说要晚点到,像过往的日子里一样骑着自行车回家,穿过一条小巷,却被突如其来的大卡车撞到。艾玛死了,这是他们感情结束的一天。

影片中在艾玛死后,意志消沉,每日喝的烂醉如泥,过的浑浑噩噩,没有人样。德克斯特与父亲的一段话,很打动人。导演细致的描绘了,失去了女主人的家庭,惆怅的男人的忧伤氛围。通过父亲的话我们明白了,失去爱人仅仅是那一天,但此后的每一天都如同那一天一样,可即便如此,也要努力活好每一天。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