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概论:爱情与建筑的完美融合

2020-08-10 17:08:24

影片未上映前并未获得太多期待,尤其是影片的名字令人觉得奇怪,不明白为什么一部爱情电影会启用如此学术的名字。在观影后才领会了导演的良苦用心,在本片中,爱情与建筑两个独立的命题相互成就,共同创造了一部引人共鸣与思考的温情电影。

翻阅导演李勇周的人生履历,发现上世纪90年代他从延世大学建筑学专业毕业,且有着四年的工作经验。此后才从事电影工作,长期担任奉俊昊的副导演。过去接触的作品以异色、勇猛为多。因此在构思本片的时候,更多考虑如何在泛滥的浪漫题材中拍出新意。

影片中少年时期男女主人公情感的发展变化,巧妙的通过三堂建筑课和三次作业,层层推进构建而成:第一次作业:在自己家附近旅行,观察自己的生活。胜民和瑞妍因为住在同一个地方,为了完成作业,意外遇见而产生交集。这既是建筑学概论这门课程的开始,也隐喻了俩人情感的萌芽;第二次作业:去远的地方旅行,明白远的含义。两人共用一副耳塞听CD播放的音乐叫《记忆的习作》。这里既隐喻了俩人情感的升温,同时关键道具CD和其中的歌词也为后面的剧情埋下伏笔;第三次作业:想在哪里生活,去那里旅行。俩人谈到关于房子的梦想,约定以后在这里盖房子。胜民在车站忍不住偷偷亲吻了瑞妍,这里既隐喻了俩人的结局,也把情感和梦想的交集拉到了中年时期,为故事情节的发展做铺垫。

影片中描绘少年时两人的情感发展,为我们展现了大量韩国传统建筑,高高低低的建筑群坐落在首尔城北区贞陵,展现了底层人民虽贫困潦倒却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而已人到中年,又通过一起帮瑞妍盖在济州岛的新房子而产生交集。镜头下的新住宅通过几组慢镜头借男主的拍摄一一展现给我们,与十五年前青春记忆中的建筑完全不同,是一间坐落在海边拥有许多窗户现代风情的建筑住宅。

在本片中,导演李勇周主要通过交叉蒙太奇的运用,随着剧情层层推进,将胜民与瑞妍当下生活和过往经历完整呈现。过去与现在的时空来回对话,讲述爱情主题的同时,也为我们揭示了主人公的人生价值观念。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