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爱美丽:一部充满奇异想象力的电影

2020-08-10 16:58:17

电影讲述了一个有着不幸童年的小女孩爱美丽,从小被父亲诊断患有严重的心脏病,整天关在家中,接受着作为校长母亲刻板的教育,从此与学校无缘。8岁时,亲眼目睹母亲离去,父亲也因此沉湎于失去妻子的悲痛中无法自拔。爱美丽在孤寂中长大,但是她依旧乐观善良,热爱生活。

一天,电视上播放黛安娜王妃死于车祸的新闻,使爱美丽掉落的瓶盖敲开了墙角的砖,她从墙缝里探到了一个尘封已久的小铁盒,盒子里居然装着四十年前一个小男孩的童年宝藏。爱美丽决定要将盒子还给主人,将宝藏物归原主。

那么宝藏的主人究竟是谁呢?爱美丽决定一家一家询问,在寻人过程中,爱美丽闯入了众多邻居家的生活,了解了他们生活中的种种不幸和痛苦。最终小铁盒物归原主,看见老先生脸上激动的泪光,童年记忆重现,爱美丽突然感到莫名的祥和,无比的欣慰,一股济世情怀,油然而生。她决定:从此行侠仗义,默默帮助身边人,解决生命中的小缺憾。然而,天使也有自己不为人知的苦恼,她暗恋的小伙对她的爱浑然不觉。最终,在玻璃老人的启发和鼓舞下,爱美丽鼓起勇气追求到了属于自己的爱情。

这部充满奇艺想象力的电影,运用童话般的怪诞色彩,凸显了它的另类幽默。刻画了爱美丽善良单纯的天使形象,激发了爱美丽的觉醒,为后面开启一段惩恶助善的天使之路作铺垫。影片中蒙太奇与镜头组接,平行式、交叉式、对比式、心理蒙太奇的运用随处可见,不仅丰富了人物形象,也烘托了紧张、激烈的气氛,使剧情更加悬疑生动,推动影片达到高潮。通过这些表达让我们明白:一个人的价值在于用自己的光和热去照亮周围的世界;心中有爱,接纳自己的孤独,“碎片人”才能成为完整人;我们都会受到天使的眷顾,同时也会成为别人的天使。

在这部影片里,主流人群的日常经验被大大淡化了,而是将体察的笔触深入“碎片人”的内心,触摸他们的痛苦,平等地观照他们的人生,并借爱美丽之手给予他们深刻的同情和真挚的帮助。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影片让人倍感温馨。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热门文章